WFU

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電影配樂大師James Horner離世



2015年6月22日,電影配樂大師詹姆士霍納 (James Horner)駕駛私人飛機失事,配樂界一代巨星殞落。


美麗的女明星少不了服裝造型的包裝,好電影也需要好音樂的襯托。女明星多半有熟悉且信任的造型師,導演也需要良好默契的配樂家一起合作。然而,放眼望去全世界的女明星都有穿衣服(我沒有歧視裸體女星的意思),一般人叫得出名字的服裝設計師也就那幾位,有時還根本搞不清楚那是品牌的名字還是設計師的名字;同理,全世界的電影幾乎也都有配樂,但能讓一般影迷熟知的配樂家還真不多。我想,約翰威廉斯(John Williams)漢斯季默(Hans Zimmer)詹姆士霍納(James Horner),到了亞洲頂多加個久石讓就差不多了。


配樂界King of the world


James Horner最大的成就當然就是電影『鐵達尼號Titanic』配樂的大成功。這部曾經是史上最賣座的電影,原聲帶也締造了恐怖的銷售數字。當年在台灣爆發的搶購熱潮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想買原聲帶CD?現在沒貨,請領號碼牌!唱片行老闆向SONY唱片進貨有配額限制,多一張都不行。(是在賣iPhone嗎?) 我們電影配樂同好們私下聚會分享,非常多人的啟蒙就來自於James Horner的『鐵達尼號』。


James Horner的作品旋律性絕佳,在管弦樂器的編排有著相當敏銳的筆觸。是以他往往只需要幾個節拍就改變了音樂的情緒轉折,讓他筆下的音樂有一種「光影流動」的質感。在他活躍的80、90年代,電影畫面不如現在這麼花俏與誇張,他寫的音樂相對上更容易去引導,甚至去主導觀眾的情緒,很自然地就被影迷記住了。



就是這張啦! 賣得嚇死人,很多人買回去其實只想聽第14首。


盛名之累


James Horner知名度雖高,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關於他的負面評價也不少。多半批評他的音樂動機過多重複,什麼時候用號角、什麼時候下小鼓碎拍、什麼時候加入人聲吟唱幾乎都是固定的套路。自我重複甚至是自我抄襲有什麼錯嗎?嚴格來說不是什麼滔天大罪,但當你以「大師」的規格被期待時,自然就會被口水淹死。老實說,我自己也很常嫌他啦!(愛嫌就不要聽啊!不好意思,我就是又愛嫌又愛聽^^,原聲帶一張接一張買!)


但是非對錯,英雄狗熊,確實是蓋棺論定。就好像Michael Jackson在世的最後10年幾乎都在鬧負面新聞,但人一走,大家還是正視他在樂壇的卓越貢獻。James Horner過世那天,我的臉書頁面上滿是朋友們的追悼與不捨。喂喂喂!這些朋友(包括我自己)以前不是嫌他嫌到不行嗎?噢不,原來我們這麼多年來的嫌棄與碎嘴都是源自於滿滿的愛啊!原來我們都是那種每天罵老婆笨罵老婆煩最後在喪禮上哭到抽筋的那種老阿公啦!


不捨


James Horner的驟逝,最讓樂迷不捨的,並不僅僅是痛失英才,還有他所代表的世代。他的離去再次強調了一個事實:屬於電影配樂的美好年代已經遠去。並不是新一代作曲家寫不出好音樂,而是時代不同、市場不同,電影配樂的重要性、功能性都已經改變,再也不會回來了。


本篇搭配音樂:電影『阿凡達Avatar』主題曲I see you



下一篇我會分享我喜愛的James Horner配樂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