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天啊,我的孩子要打針了!談打針時父母的角色




作者: 劉欣明

『打針抽血』這件事情理論上是醫療行為中再常見不過的一件事情,但是在小兒科的世界,它卻是一方雄偉的山頭,無論孩童、家長、抑或是醫生護士都想盡辦法去征服。實在是小朋友的血管細小難找,怕痛的小朋友一看到針頭又呼天搶地奮力掙扎,一回合打針抽血大戰下來,耗費時間事小,大家心頭都留下揮之不去的陰影才事大。

正因為小朋友生病已經夠可憐了,打針抽血十分困難,無論家長或者醫護人員都不希望無辜的孩子多捱一針,所以新進的兒科醫師/護理師/檢驗師無不努力精進針技,打針技術好的人更被大家當作『針神』膜拜!同事們爭相求救,家長們更直接指定服務。但是人間畢竟難得幾個針神,身為家長,當小朋友生病需要打針抽血時,有什麼事情是你可以做的呢?

給予孩子溫暖


我說的溫暖可不是口頭的安慰與鼓勵唷(當然這是一定要的)!孩子發燒時,常常會身體發燙,手腳冰冷,此時四肢的血管都處於緊縮狀態。加上如果冬天天氣太冷,或醫院空調太強,原本就很小的血管就會變得細如髮絲。如果可以適時為四肢保暖,比如用衣物或者暖暖包,讓身體末梢溫暖,血液循環更加通暢,便能降低打針抽血的困難度。(使用暖暖包時也要注意,溫度太燙時應該隔著衣物,不要直接接觸皮膚,且不應長時間使用,以免燙傷)


知子莫若父 知女莫若母


如果您的孩子之前有過打針經驗,不妨態度和氣地告訴醫生/護理師/檢驗師之前是在哪一隻手的哪個部位打上針的。雖然他們可能都身經百戰,知道如何找到血管,化腐朽為神奇。但如果有家長的經驗提點,他們可能就更快找到血管,或者知道哪一條血管之前曾經打過,應該讓它「休息」。


天使般的隊友強過魔王般的對手


就算幫孩子打針抽血是小兒科工作的常態,我們在做這件事情時仍然會有壓力。如果您是勇敢的家長,請鼓勵你的孩子,並協助醫生固定孩子的姿勢,讓我們以最快的動作完成任務。有天使一般的家長在,就算血管比魔王還難打到,我們也會精神百倍。但如果您是心軟的家長,無法目睹小朋友打針受苦,不妨稍微迴避一下,或者幫忙帶著心疼孫子/孫女的祖父母一同迴避。畢竟當我們在打針時需要絕對專注,如果家長在一旁淚眼汪汪,甚至發出「嘖!嘖!看起來好痛喔~」「醫生打針,醫生壞壞」之類的聲音時,絕對會讓我們分心的。


不要拿打針恐嚇孩子


「再不乖我叫醫生北北幫你打針喔!」姑且不論我被喊北北這件事,其實醫生在打針抽血之前一定都跟家長解釋過為什麼要這麼做。無論是為了檢查或是治療,一定是為了孩子好才這麼做。既然是為了孩子好,打針就不是孩子不聽話時的懲罰,更不是威嚇孩子時的工具。當醫生護士被塑造成牛頭馬面,針頭被形容成酷刑的刑具,孩子常常一進診間就開始嚎啕大哭。醫生被小朋友誤認為是大惡人不打緊(反正哪個行業沒有委屈是吧?),重點是看病時有許多細節與蛛絲馬跡在小孩大哭時是觀察不到的喔!


不要失控發火


最後這點最難。小朋友打針抽血不順利時,我們遇過各種憤怒的家屬。這是人之常情,孩子捱一針已經夠受罪了,這一針居然沒有打上!然後還要再戳我的寶貝一針?還是這個技術不好的傢伙來做?@#$%^&*

孩子是爸媽的心頭肉,誰讓孩子受苦爸媽拚了命也要出這口氣。但請家長們有話好好說,拜託拜託千萬千萬不要失控發飆。請聽我娓娓道來:

1. 臭罵一頓,把這個技術不好的傢伙罵跑了,孩子該抽的血還是要抽,該打的針還是要打。接手的人就算技術再好,看到眼前的家長如此兇悍,針拿在手上都會抖一下!(如果教練跟林書豪說,你這球罰不進,就罵翻你xx十八代,你說林書豪的表現會正常還是失常呢?)

2. 爸媽發起飆來,甚至拿起電話叫院長叫立委叫警察,勢必會影響到整個門診/急診/檢查室的作業。當大家忙著處理家長的憤怒情緒時,真正被耽誤到的就是孩子的醫療,沒有人樂見這個狀況



其實打針抽血只是兒科醫療的一個小小部分,但卻又非常重要。說實在的,即使已經當了這些年醫生,為無數的小朋友打針,每當我乾脆俐落地一針幫小朋友打上點滴/抽到血時,心裡還是會很開心。簡單分享以上幾點小心得,希望以後我們都可以不要怕打針了。

本篇搭配音樂: 聖桑 動物狂歡節--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