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

張建隆 古典爵士專門店




在這個已經沒什麼人買實體CD,也已經沒有什麼人聽古典音樂的時代,能夠有一家專賣古典音樂的實體店面依然存活著,給我一種既溫馨又悲壯的矛盾情感。


愛樂者的聖地


很多年前在台中實習的時候,無意間在網路上搜尋到這家唱片行--張建隆古典爵士專門店。彼時我正沉浸在電影配樂的世界中,才開始要回頭重新認識古典音樂,就這麼巧合地遇上了這個小店。據說它的前身是逢甲大學旁的葛萊美唱片行古典爵士部門,後來被張老闆獨立出來搬到青海路開了這專賣店。從此成為了古典樂迷的聖地。如果說位於台北國家音樂廳地下室的『小閔的古典音樂世界』是遊人如織的風景名勝,『張建隆古典爵士專門店』就是圈內人口耳相傳的私房秘境!而今風景名勝走入歷史,倒是私房秘境美麗如昔,也是叫人不勝感慨。





大部分唱片行的喇叭都很大顆,又有立體環繞效果,可以幫音樂大大加分。所以不管是古典樂還是流行樂,好歌還是爛歌,在唱片行聽都好像很好聽。但是張老闆的喇叭完全是另一個境界。用「把音樂變好聽」來形容他的喇叭真是一種侮辱。我到現在都忘不了我當年第一次踏進店門的時候,老闆正在播放歐陽伶宜灌錄的『巴哈大提琴無伴奏』。大提琴的歌聲像是一道黑色的流雲向我襲來。有生以來第一次領略到琴音是充滿顆粒、富有表情、有溫度、有顏色....還有一種很難表達的氣韻。好的錄音就是完整地紀錄下演奏的每個細節。好的音響除了完美地呈現出這些細節,在聲響之外還多了一份「靜」。『張建隆古典爵士專門店』的喇叭就是在這個境界啊!


美好的重逢


離開台中多年,偶爾回去幾次也都是匆匆來去,當年的風景美食似乎都成為過眼雲煙,這家小店反而成為心中最懷念的一份「台中回憶」。上個月終於有機會重訪,店中的擺設還是老樣子,但是喇叭放出來的音樂比記憶中更加讓人振奮(你甚至忍不住要懷疑,自己家裡的喇叭可能一直在感冒中!)。架上、箱中、地上成堆成堆的CD,許多都還沒有整理。老闆說自己之前去外縣市跑了幾場音樂會,店關了一個禮拜,所以回來新貨橫陳,百廢待舉。跑音樂會?就是演奏家或交響樂團來台獻藝時,音樂廳外賣CD的攤位啦!台灣的音樂市場已經小到不能再小,所以唱片公司古典部門也不會每次都派人去賣CD。更有甚者,許多名演奏家的CD在國外是獨立廠牌,國內根本沒有公司代理進口,只能靠張建隆老闆、小閔、佳佳唱片行等少數堅守崗位的大俠向國外訂貨,訂完貨帶到音樂會場去賣。這樣聽起來好像很心酸?很像名牌包跑單幫對吧,差別在人家一個包包價錢幾萬,這裡一張CD只有幾百塊。所以囉,我覺得老闆們根本是在做功德,是在造福我們這群飢渴的耳朵啊!



古典市場看社會


難得地在優閒的午后,店裡沒別的客人,張老闆跟我閒聊起台灣的CD銷售市場、音樂會票房是如何萎縮。也講到國家音樂廳樓下『小閔的古典音樂世界』不得不熄燈,走向網路銷售的無奈。這跟流行音樂大大不同。流行音樂的實體CD銷售雖然慘不忍睹,但演唱會市場的蓬勃發展卻是有目共睹。10年前可能沒有人能想像華語流行歌手可以在台北連開10場演唱會,現在張惠妹不僅做到了,10場的票還在12分鐘之內賣光!但是古典市場則是連音樂會也越賣越糟。追根究柢,張老闆覺得現在的人步調實在太快,沒有辦法停下腳步欣賞古典音樂。確實,古典樂的主題鋪陳與樂器編排如此複雜,除了靜下來欣賞之外實在沒什麼速成的方法。古典樂的曲目眾多,版本又龐雜,也需要愛樂者自己花時間慢慢消化品嘗。陀螺般旋轉的步調究竟賺得了什麼又失落了什麼?只有我們自己明瞭了。

邊聊天邊整理店面,老闆信手捻來就是兩張罕見的CD,收錄著我從來沒有聽過的曲目。而我畢竟也是一個忙碌的現代人,必須趕赴下一場約,於是連著這兩張與手上還抱著的幾張,匆匆忙忙地結帳了。回家一聽真是驚如天籟!人家推薦什麼我就買什麼,究竟該推崇老闆眼光神準還是檢討我自己愚魯莽撞?


其實我真的很莽撞!不是因為我亂買CD,而是我買完匆匆離去,居然把信用卡丟在店裡。Simon失卡,焉知非福,我隔天又有藉口回去店裡聽音樂啦!


店址在這裡


網路上搜尋到關於『張建隆古典爵士專門店』的資訊都是好多年前的。我把最新的店家資訊寫在這邊:

店沒搬,電話沒換,老闆跟音響一樣讚!

地址: 台中市青海路2段301號1樓

電話: 04-27081502

營業時間 12:00~21:30 (名片是這樣寫,老闆大概兩點才會拉開鐵門吧!)


本篇搭配音樂: 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 (歐陽伶怡版本已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