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配樂大師詹姆士霍納的音樂,在鐵達尼號之外....






電影配樂大師詹姆士霍納(James Horner)驟逝,留給影迷樂迷許多遺憾。超過30年的音樂生涯,他寫下超過百部配樂作品。

數數手邊收藏詹姆士霍納的CD,好像也有快20張,除了曾經傳遍大街小巷的『Titanic 鐵達尼號』配樂之外,霍納還有哪些好音樂,值得不常聽電影音樂的影迷也去找來聽呢?考慮了代表性、曲風、單獨聆聽的悅耳度後,我整理了幾張作品,2張是傳世經典,1張是典型風格之作,另2張是別出心裁的小品。(無論音樂市場怎麼變化,我支持合法聆聽版權音樂,以下音樂我儘量附上合法音樂連結)



Legends of the Fall 真愛一世情 (1994)


三兄弟愛上同一個美少女,這個美國版本婉君表妹的故事聽起來很老套,但對於90年代影迷而言,『Legends of the Fall 真愛一世情』裡狂野的布萊德彼特奪走了無數少女芳心。而詹姆斯霍納的音樂更是讓眾影迷如癡如醉。

電影本身的評價並不怎麼樣 (別看imdb有7.5分,爛番茄網站可充滿了惡評),但霍納為這部電影寫出的了影史上幾乎是最好的抒情配樂。幾個悲壯的段落在大器的管絃烘托下,即使沒有電影畫面也教人潸然淚下。

在眾多配樂家中,霍納對於銅管樂器的掌握特別突出。你說約翰威廉斯爺爺(John Williams)寫了超人、星際大戰、ET等又爽又豪壯的音樂,難道銅管樂器的掌握會輸給他?我覺得霍納非常會利用銅管樂器的「獨奏」特性。他總是有辦法抓住銅管樂器獨奏時最明亮卻又孤獨的那個瞬間。『真愛一世情』的音樂中,可以在主旋律的間隙,聽到有小號、法國號等樂器輪番獨唱,捶人心肝。

不少配樂迷認為『真愛一世情』是詹姆斯霍納最好最顛峰的作品。是不是最好見仁見智,但這張配樂確實成熟又動聽,不折不扣的大師手筆。從樂器的編排上也看出不少後來創作『Braveheart 英雄本色』大獲成功的線索。

@ 何處聽 (SpotifykkboxiTunes)






Braveheart 英雄本色 (1995)


大明星梅爾吉勃遜演而優則導一鳴驚人。悲壯的史詩題材、以當年的眼光看來非常血腥的戰爭場面、高雅脫俗的法國美人蘇菲瑪索…都掀起陣陣話題。霍納在這部陽剛的戰爭電影中卻收斂他擅長的銅管音響,反而把音樂的主軸放在弦樂,主題淒婉動人。適時加入的蘇格蘭風笛畫龍點睛,烘托天蒼地渺、生死兩忘的氛圍,成就了一部經典的配樂作品。

因為電影除了音樂之外,人物對白與音效都是重要的聽覺元素,所以電影配樂的音量大約都被控制在某一個適當的範圍中,在音響表現上不會太過戲劇性。但是『Braveheart英雄本色』的原聲帶卻是音響玩家眼中的發燒片。因為霍納大量使用風笛與各式或厚重、或細碎的敲擊樂器搭配,再加上弦樂與人聲的交融,這些音色迥異的樂器在各自的聲道又非常清晰。一整張專輯聽下來,層次分明的錄音讓音響性能大大發揮,是張不可多得的好碟

『Braveheart 英雄本色』的配樂與霍納的另一部作品『Apollo 13 阿波羅13號』當年一同入圍了奧斯卡最佳配樂獎,最後輸給義大利電影『Il Postino郵差』。但在許多人心裡,霍納最膾炙人口的配樂作品非它莫屬。

@ 何處聽(Spotify, kkbox, iTunes實體唱片也不難找)




Bicentennial Man 變人 (1999)


喜劇泰斗羅賓威廉斯在1999年主演的科幻電影『Bicentennial Man 變人』,在評價與票房上都不太亮眼。討論此類型電影時,大家比較印象深刻的應該都是2001年轟動一時的『AI人工智慧』。配樂方面,詹姆斯霍納所譜寫的前者也招致許多批評。這些批評多著墨於他冷飯熱炒,段落重複。但若暫時忽略這個老毛病,霍納仍然創作了一張旋律性極高,而且非常適合獨立於電影單獨聆聽的原聲帶音樂。序曲「The machine age」以鋼琴、長笛、雙簧管象徵人性光輝,輪番上場的打擊樂器與銅管樂器諧擬機械工業,曲式層層堆疊非常精彩。

霍納與天后席琳狄翁在『鐵達尼號』的合作成為經典。其實兩人相隔不到2年便再次攜手合作了『變人』的主題曲:「Then you look at me」。Horner一如往常將歌曲的主題樂句貫串全片,光明溫暖的色澤躍然音符之上。

十幾年過去,無論電影或者配樂,『變人』都是一部被遺忘的作品。但遺忘後再想起,值得回頭一聽!

@ 何處聽 (SpotifykkboxiTunes)




Iris 長路將盡 (2001)


這部描述英國女作家Iris Murdoch生平的電影,由兩代演技派女星---凱特溫斯蕾(Kate Winslet )與「M夫人」茱蒂丹契 (Judi Dench) 分別詮釋年輕與年老兩個時期的Iris Murdoch,並雙雙入圍奧斯卡金像獎。(老實說我已經快忘光電影的內容,只記得凱特又脫了...>_<)

霍納在這張原聲帶與小提琴家約夏貝爾(Joshua Bell)合作,為此他特地打造了一張幾乎是純粹弦樂音響的配樂,恬靜淡雅的田園曲風教人耳目一新。以往那些老掉牙的音樂橋段在此銷聲匿跡。

約夏貝爾雖然活躍於古典樂界,但他和電影圈並不陌生。他早在1998年便於電影『The red violin 紅色小提琴』中獻藝擔綱小提琴獨奏,該片的配樂還勇奪奧斯卡配樂獎。在本片中他的琴聲婉轉纏綿但不至黏膩,雖沒有炫技的橋段,仍極具感染力。往後幾年他參與的電影原聲帶如『Ladies in Lavender 等愛的女人』、『Defiance 聖戰家園』等也是張張經典。

@ 何處聽 (SpotifykkboxiTunes)





The boy in the striped pajamas 穿條紋衣的男孩 (2008)


跟呼風喚雨的1990年代相比,2005年之後詹姆斯霍納的作品量減少,而且也較少為票房大片的配樂操刀(當然,他還是有『阿凡達 Avatar』),洗去了濃濃的商業氣味後,霍納反而交出了這麼一個叫人欣喜的小品。

這是暢銷小說改編的電影,講述德國軍官的孩子與集中營中的猶太小孩發展出的友情,卻因為納粹殘暴的行為而走向意外的結局。電影我沒看過,原著是青少年小說,篇幅不長,文字簡練,以純真樸實的文筆描寫起大人世界,不帶一字批判。

霍納以創作抒情旋律見長,更深諳曲勢鋪排堆疊之道,有時難免流於賣弄。若是依循他的老套路來配這部作品,肯定會又俗又濫情。但他在『穿條紋衣的男孩』中相當節制,幾個篇章甚至只有鋼琴獨奏。他仍舊寫了一套非常優美的鋼琴主旋律,但在編曲適當的留白之下更顯餘音嫋嫋。

情感濃烈的作品,或是柔情千縷、或是豪情萬丈,霍納已經又過太多讓人印象深刻的演出。像這樣一部淡雅舒緩的配樂,卻意外散發出他過去從未有過的神采!

@ 何處聽? Youtube可以聽,但很可惜,這張原聲帶在台灣目前沒有合法的版權音樂來源。